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

指考英語加考聽說 教部規畫

http://mag.udn.com/mag/campus/storypage.jsp?f_ART_ID=232660

指考英語加考聽說 教部規畫
2010/01/24
【聯合報╱記者陳智華、張錦弘/台北報導】

國科會昨天在全國人才培育會議建議,為加強民眾的世界語言能力,研議大學指定科目考試英語科,加考聽力及口說題型。

教育部長吳清基對此表示支持,但他表示,由於設備不足,可能無法在指考加考,也可能採考生繳交英語能力證明的方式,會再跟大考中心討論。

國科會擬定布局全球人才以提升國家競爭力計畫,建議民眾加強世界語言能力,具體作法包括研議大學指考英語考科增列聽力及口說題型,以及鼓勵電視廣播增加外語教學或各式外語頻道、節目,營造外語學習環境。

教育部高教司說,大考中心已在研議指考加考聽力和口說題型,但碰到技術問題,因為指考人數眾多,要讓每位考生考聽力和口語的環境都一樣,有相當的難度。

吳清基指出,高中畢業應該具備一定的英語聽說能力,因此對這項提議,非常支持。

但他也說,目前設備不足,實行起來會有困難,因此也有可能是讓考生繳交英語能力證明,會再跟相關單位研議。

目前不管是國中基測、大學學測、指考及技專統測等升學考試,都完全不考聽力、口說測驗,基測連寫作都不考,導致考試引導教學,很多學生考試成績好,遇到外國人講英語,仍有如「鴨子聽雷」,經學者建議,教育部後來委託語測中心研發全民英檢,聽、說、讀、寫都考,許多國、高中才開始重視英文聽、說能力,不少學校已在段考加考英聽。

指考加考英文聽力、口說測驗,可能出現引發爭議的技術問題,以英聽為例,受限考場設備,只能在考場內統一播放CD,容易受到下雨、打雷等外在環境干擾;考口說測驗,有無足夠錄音設備、如何訂統一評分標準、需要大量評分委員等問題,也都待克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