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

專案話題/6A企劃原則

http://pro.udnjob.com/mag2/pro/storypage.jsp?f_ART_ID=54165

筆者參與國內外大型活動規劃時,都以6A面向:Anticipation(期盼〉、Arrival(交通)、Atmosphere(氛圍)、Appetite(胃口)、Activity(節目)、Amenities(贈品)來進行規劃。

12月中旬前往東京迪士尼,園區的耶誕活動相當符合這6A原則。

當天人潮塞爆,卻有條不紊,交通流程安排,標示清楚,讓人擠而不亂;園區的聖誕裝飾、工作人員的聖誕服裝加上表演節目,讓迪士尼就像大型PARTY,有聖誕遊行、表演秀、燈光秀,所有的餐飲、紀念品規劃都與耶誕相關。

雖然一直在排隊,但是在漫長的隊伍中,聽到耶誕歌曲、看到耶誕裝飾、吃到耶誕餐點,人潮煩悶心情隨著耶誕氣氛一掃而空,過了一個美妙的耶誕節。

辦理活動專案規劃的6A原則如下:

期盼:分析了解參加活動來賓對活動的期盼,並結合主辦單位的願景,訂出活動目標、範圍及主題,透過媒體記者會發表訊息,接著進行節目置入性行銷,以電視、平面、廣播等廣告宣傳,利用網路、資料庫名單、電話、邀請函進行針對性邀請等,引起參加者對活動的高度期待,進而參加活動。

交通:分析活動當天場地交通現況,區分自行開車及大眾運輸工具,製作交通平面圖,識別證,規劃停車場,會場入口裝飾、步行路線、方向招牌、區域識別以及售票等事項,若是國際型活動,應以雙語標示為妥。

氛圍:以活動主題規劃場地布置,所有裝飾都要結合主題擺置,舞台設計、溫度控制、設施、燈光、音樂甚至餐廳、休息室、廁所等空間安排,都要滿足參加者需求。若是有重要貴賓出席活動,更需注意安全維護等等。

胃口:考量參加者對食物的需求及慾望,規劃活動所需的各種飲食種類及取用方式。以研討會活動為例,食物及餐點設計以自助取用利於來賓活動交談,食物種類以蔬果類、蛋白質類為主,這些食物可以提振精神,油脂類、澱粉類為輔,因為容易造成疲倦昏睡,同時供應咖啡、紅茶提神飲料,不供應酒精飲料,若能考量到宗教信仰飲食,則更為體貼。

節目:節目規劃須與主題緊密結合,一定要綵排,節目內容包括開幕、閉幕儀式及所有程序(婚禮、宴會、表演、比賽、研討會、演唱會等),各節目間的空檔,則規劃休息或是串場音樂等。

紀念品:規劃讓來賓在結束之後可以帶走且難以忘懷的紀念品,可以以販售或是贈與方式來規劃,但應注意不要來賓收到之後就棄置不理,否則就沒有紀念效果。

(作者是TPMA產業策略聯盟主委暨日本連絡處代表,部落格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doctor1025) 【經濟日報/作者邱伯浩/20091231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