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

閱讀有助學習與創造力

http://etweb.tp.edu.tw/epa/paper_show.aspx?EDM=EPS20091228173217O0I

洪蘭:除了讀與寫 還需提升表達能力 標準答案扼殺創造力 孩子應多遊戲

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昨天以「學習,要像加勒比海盜」為題,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發表演講。她建議,家長應該讓孩子多遊戲,死背標準答案則是扼殺創造力的元凶。遊戲是培養孩子創造力的根本,且與同伴玩耍,還能培養領袖的能力;小孩與其花時間死背三字經,不如多遊戲。而多閱讀也能培養孩子的創造力。

 洪蘭表示,學生在學校裡要學習的,不是標準答案,而是思考的方式,因為片段的知識會改變,但學會思考才能讓學生即使面環境、狀況改變,都能靠自己找出答案。 她表示,寫書面報告原本是評量大學生表現的重要依據,但現在很多學生報告都是「關鍵字搜尋」的結果,同樣主題交上來的報告都一樣,她只好要求學生以口頭報告取代書面報告。

 洪蘭描述時下許多大學生交報告的模式,就是先在搜尋引擎上輸入關鍵字,接著下載,再拿到影印店做一個漂亮的封面交上來,「這種報告應該得零分!」

 因此,洪蘭現在常要求學生提五分鐘的口頭報告,且不能用power point,否則還是照著幻燈片念;口頭報告雖然仍會引用網路查到的資料,但至少經過消化吸收,再用自己的方式講出來。 

她引用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的話說明,二十一世紀公民除了要有自主吸收訊息的能力,也就是閱讀力,還要具備正確表達自己意思的能力。

 她感嘆台灣學生在許多國際重要比賽,都敗在最後十分鐘的問答階段,提醒學生除了要讀、會寫,也要提升表達能力。

 《學習,要像加勒比海盜》是洪蘭的譯著,原作者詹姆士‧巴哈在學校只讀到八年級,但是靠著自學,成為蘋果電腦的高科技專業人員,洪蘭以此說明自我學習的重要性。

 很多家長都問,課內的書都讀不完了,怎麼有時間讀課外書?洪蘭認為,知識不分課內、課內,只分有用、沒用;以她研究的腦神經科學為例,就需要用到許多物理、化學、心理的知識。 洪蘭表示,許多學者都強調,要學到真正的知識得動手做,但人的時間有限,不可能以此學到無限的知識,因此多閱讀很重要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