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

選擇自己的路 創意之路獲成就

http://epaper.edu.tw/papago.aspx?papago_sn=497












連續兩屆獲得「奧林匹克機器人世界大賽」創意組的好成績,大華技術學院電子系五專部彭紀軒同學,今年將代表台灣赴韓國參加國際賽。彭紀軒依照自己的意願選擇五專就讀,目前他比同儕少了升學壓力,可以在自己喜歡的創意領域盡情揮灑,預計未來他將繼續朝電子創意之路邁進。

繼「2008世界奧林匹克機器人世界大賽」以「微電腦省水馬桶控制器」榮獲高中職組創意組第三名後,今年彭紀軒再接再厲,以真實比例的「搖滾麥可」-麥可傑克森機器人,獲得高中職創意賽第一名,代表台灣赴韓國參加國際賽。

大華技術學院電子系彭慧美老師表示,彭紀軒接受採訪時,穿了一身白,正在參與學校的「『瘋』華聖誕嘉年華社團活動,看他滿場跑的串場、帶動氣氛,就可以感受到他是一位個性相當活潑且配合度高的孩子。彭老師表示,一般學生都是在大學時代參與學生會,不過彭紀軒在專二就已經是學生會的幹部之一,這也看得出他相當有主見。而會選擇五專,是因為自己不喜歡給自己太大壓力,同時父母也不希望他辛苦的再考一次大學學測,且尊重他的選擇。就像現在,創意團隊的其他兩位高中職成員,正在努力的拼大學,他就沒有這個負擔,可以將學校各課程所學盡情發揮。彭老師認為,彭紀軒在學校接受啟發式的教學,可以說是提早體驗大學的生活方式,但是卻比同儕間少了升學競爭的壓力,這是他目前的優勢。





2009年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全國總決賽比賽現場,團隊一啟組裝「搖滾麥可」機器人。














大華電子系主任李一忠表示,技職體系的同學通常對實作及創意有非常大的興趣,學校課程設計也著重在實務技術的培養,因此帶給學生適性適才的發展,彭紀軒的成就即是最好的驗證。
小學五年級開始接觸樂高機器人,目前就讀大華技術學院電子系五專部三年級的彭紀軒同學表示,因為曾經看過展出模仿貓王彈吉他的機器人,但是展出的人和吉他全都是假的。這個印象讓他突發其想,何不試試創作機器人彈真的吉他,而且是由機器人手壓弦、撥弦彈電吉他。彭紀軒還發想,機器人唱歌時嘴巴要會動,腳也要跟著節奏打節拍,頭部隨著旋律搖擺。於是,天王巨星機器人「搖滾麥克」構思就此誕生。

彭紀軒表示,創作過程最困難的部份,是要讓機器人的手,可以精確地壓弦和撥弦,而且要發出弦音。過程中,撥弦的右手上下動,不是距離吉他太近或太遠卡到弦,就是無法觸及到弦而發不出聲音。彭紀軒表示,他嘗試很多方法,如果失敗,就再與伙伴討論,再測試,他學習國父革命的精神,失敗不氣餒,全力以赴最後終於成功。

利用木材和樂高做成麥克機器人的肢體,再以伺服馬達作為機器人的關節。由於在學校學過VB程式設計和C語言程式設計,所以在撰寫程式不是問題。在機器人照著樂譜壓弦、撥弦後,團隊還上網找來麥克的面具,至於服裝就以家人不穿的來套用。

致於得獎的心得,彭紀軒表示,會得名是因為用心投入,而且比別人努力好幾倍才贏得獎牌。雖然是最後一次參加高中組的比賽,不過在過程中,學到了很多臨場經驗,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參加比賽。

沒有留言: